港珠澳大橋爭取 2016 年底通車

港珠澳大橋爭取2016年通車(新聞局提供)

連接澳門半島、珠海市及香港大嶼山的港珠澳大橋爭取2016年底通車,屆時往返港澳的車程時間,將由三小時縮短至半小時。車輛過橋需要收費,但費用多少未定案,而不同類型車輛有不同收費,基本採用電子收費模式,亦預留人工收費通道。

本澳傳媒早前實地考察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包括參觀沉管預製廠及西人工島。珠澳大橋管理局黨委副書記韋東慶表示,大橋主體工程由粵港澳三方共建,現已展開鋪樁工程,預計年底開展機電工程招標;緊接開展大橋主體的房建工程,東、西人工島的島上建築等。三方口岸和連接線則由三方各自建設,雖然動工時間不一,但須按要求與主體工程同步竣工,按原計劃須於 2016 年底通車。

韋東慶形容,港珠澳大橋如「超級工程」,面臨很多技術挑戰,強調有信心攻克難關,也有信心把握工程進度,穩步推進港珠澳大橋建設。打通港珠澳大橋,對三地交通起到重要作用,往返港澳交通時間將由三小時縮短至半小時,珠澳兩地如從交通末梢一躍變為交通樞紐。

韋東慶表示,三地政府已成立專門小組,密鑼緊鼓開展工作,冀有更便捷的通關模式,但涉及三地通行政策及法律問題。而車輛過橋費用未定案,不同類型車輛有不同收費,基本採用電子收費模式,亦預留人工收費通道。

另外,澳門口岸管理區工程包括邊檢大樓,停車場、驗證車道、上落客區、物流裝卸區及預留輕軌站區域等配套設施及基建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