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珠洽會」圓滿舉行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的高層論壇上致辭(新聞局提供)
行政長官崔世安和泛珠區域各省區領導在「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開幕式舉行前合影(新聞局提供)

由粵港澳三地政府聯合承辦的「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於10月12至13日圓滿舉行,今屆大會達成合作項目780個,總金額達人民幣5,493億元。其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貿易投資促進局與雲南國際博覽事務局簽署了《滇澳會展戰略合作備忘錄》,深化兩地會展合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稱,爭取使泛珠合作進入國家「十三五」規劃,為全國發展大局作更大貢獻。

大會開幕式假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泛珠11省區的行政首長,國家相關部委領導,香港與澳門中聯辦領導,中葡論壇秘書處代表,工商界及專家學者等逾千人出席。大會由廣東省長朱小丹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大會致詞時表示,前九屆泛珠經貿洽談會累計簽約項目19,500個,簽約金額37,600億元,一批跨省區重大合作項目加快推進,促進區域經濟總量躍上新台階。

泛珠合作推動與港澳緊密合作邁出新步伐,落實CEPA及其補充協議,加強內地省區與港澳地區在經貿往來、基礎設施、現代服務業、教育醫療、海洋管理以及社會文化等領域合作。去年內地九省區與港澳貿易總額更突破3,000億美元,比2004年增加兩倍以上,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跨境基礎設施加快建設。

胡春華強調,隨著各省區經濟社會聯繫日趨緊密,需共同解決的問題越來越多,合作發展的願望也更迫切。為此,泛珠合作要立足十年發展的基礎,打造泛珠區域經濟共同體,增強區域經濟競爭力,使泛珠合作進入國家「十三五」規劃,上升為國家戰略,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更大的貢獻。

今屆大會達成合作項目780個,總金額達人民幣5,493億元,涵蓋產業升級、工業投資、基礎設施、園區開發、商貿物流等領域。現場簽約的項目共有50個,金額達875億元。其中,貿易投資促進局與雲南國際博覽事務局簽署了《滇澳會展戰略合作備忘錄》,深化兩地會展合作。

另外,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策劃承辦的第十屆泛珠大會高層論壇同期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論壇時透露,他將親任即將成立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主席,制訂、落實中長期發展計劃。當中,透過優化和加強「聯線遊」,以共享國際客源、創新和加強區域旅遊的國際市場推廣、共同提高旅遊服務水平等合作,深化與泛珠兄弟省區的旅遊互補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