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口岸至松山建便捷步行系統

山邊街美化工程(第二區)及連接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之設計圖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分三區進行「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其中第一區隧道圍一帶及第二區焯公亭一帶工程已基本完成,政府相信,第一區總體啟用之後,有助加強該區道路的通達性,連同第二區及第三區工程,將在中區至新口岸一帶形成較為便捷的步行系統。

「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第一區工程範圍涉及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及山邊街圍繞的行人道及馬路,總施工面積約6,500平方米,主要工程為改建隧道圍樓梯並加設升降機。

第二區工程包括在焯公亭下方建造一座佔地面積約1,200平方米的公園,連接一條長約30米的行人天橋,天橋另一端則與是次工程興建的一座升降機塔樓接連,塔樓約高26米,由兩部升降機及六層樓梯組成。於塔樓下方,建造一個約500平方米的綠化區,周邊進行山坡整治及美化街道,以便將步行系統連接至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而第三區則是兩條隧道及連接松山健康徑的升降機工程,工程短期內啟動,預計2016年完成。

政府稱計劃完成後,居民能透過中區至外港新口岸一帶的無障礙步行系統,快捷便利地往來於兩區之間,改變兩區步行路徑單一的現況,亦配合公共交通為主及綠色出行的交通政策發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