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口岸至松山建便捷步行系统

山边街美化工程(第二区)及连接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计划之设计图

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分三区进行“山边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计划”,其中第一区隧道围一带及第二区焯公亭一带工程已基本完成,政府相信,第一区总体启用之后,有助加强该区道路的通达性,连同第二区及第三区工程,将在中区至新口岸一带形成较为便捷的步行系统。

“山边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计划”第一区工程范围涉及罗理基博士大马路及山边街围绕的行人道及马路,总施工面积约6,500平方米,主要工程为改建隧道围楼梯并加设升降机。

第二区工程包括在焯公亭下方建造一座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公园,连接一条长约30米的行人天桥,天桥另一端则与是次工程兴建的一座升降机塔楼接连,塔楼约高26米,由两部升降机及六层楼梯组成。于塔楼下方,建造一个约500平方米的绿化区,周边进行山坡整治及美化街道,以便将步行系统连接至罗理基博士大马路。而第三区则是两条隧道及连接松山健康径的升降机工程,工程短期内启动,预计2016年完成。

政府称计划完成后,居民能透过中区至外港新口岸一带的无障碍步行系统,快捷便利地往来于两区之间,改变两区步行路径单一的现况,亦配合公共交通为主及绿色出行的交通政策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