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深化休閒旅遊合作

廣東提出多項粵港澳旅遊合作措施

廣東近期出台的珠三角旅遊一體化中短期規劃,提出了多項粵港澳旅遊合作措施,一方面是爭取將粵港澳遊艇通行納入粵港澳合作框架,共同爭取中央支持推進粵港澳遊艇自由行(詳情可查閱本期《遊艇自由行料今年7月實施》),同時重點突破粵港澳遊艇在口岸通關、監管查驗、遊艇碼頭設置、遊艇和駕駛員牌照互認、遊艇航行區域規劃等的政策難點,爭取實現港澳遊艇在珠三角航行及停泊便利化,為粵港澳特色旅遊產品開闢「一程多站」的旅遊路線。

另一方面是推進便利郵輪出入境及投資合作。一是推進郵輪出入境便利,二是爭取郵輪過境免簽,三是加強郵輪投資合作。此外,廣東將推動經營郵輪業務的企業或者個人成立郵輪旅行社,制訂發展郵輪業務的政策措施,推動郵輪產業發展。

第三方面,在珠三角旅遊一體化機制創新中,廣東將創新粵港澳旅遊深合作機制。一是以申建粵港澳自由貿易園區為契機,爭取國家支持在自由貿易園區港資、澳資旅行社享受國民待遇,以合資、合作、獨資等形式從事中國公民出境遊業務;支持港澳外資旅行社以合資從事中國公民出境遊業務。

二是推進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的粵港澳旅遊合作示範區試點,出台進入香港和澳門的國際旅客免簽進入三大示範區停留政策,爭取國家批准設立南沙、橫琴兩大免稅購物中心,適時將該政策應用於周邊區域,打造「購物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