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艇自由行料今年7月實施

粵澳簽署《關於遊艇自由行的合作協議》(新聞局提供)

去年7月,澳門與中山簽訂《關於遊艇自由行的合作協議》,以神灣鎮為試點,推動兩地遊艇產業協作創新和旅遊事業發展,中山正式成為廣東省內第一個遊艇自由行先行先試的城巿,預計遊艇自由行可於今年7月正式實現 。

中山巿神灣鎮鎮委書記林細權表示,要實現遊艇自由行項目,現時最大難點在於硬件要加快完工,有信心於今年7月前完成。屆時只需40分鐘就可到達澳門,遊艇自由行將成為一種新興的旅遊項目。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表示,爭取今年中試行粵澳遊艇自由行,並計劃在十字門水道近路環碼頭提供40至50個臨時泊位,停泊點距離內港航道較遠,相信遊艇自由行的實施不會對澳門海上交通造成壓力。

黃穗文指,試行初期不排除會限制進出遊艇數量,與中山市的初步共識是獲兩地互認的遊艇才可進出,人員控制及船隻監控符合規定的遊艇會才可設靠泊點,其他均需在路環碼頭附近的停泊點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