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深化休闲旅游合作

广东提出多项粤港澳旅游合作措施

广东近期出台的珠三角旅游一体化中短期规划,提出了多项粤港澳旅游合作措施,一方面是争取将粤港澳游艇通行纳入粤港澳合作框架,共同争取中央支持推进粤港澳游艇自由行(详情可查阅本期《游艇自由行料今年7月实施》),同时重点突破粤港澳游艇在口岸通关、监管查验、游艇码头设置、游艇和驾驶员牌照互认、游艇航行区域规划等的政策难点,争取实现港澳游艇在珠三角航行及停泊便利化,为粤港澳特色旅游产品开辟“一程多站”的旅游路线。

另一方面是推进便利邮轮出入境及投资合作。一是推进邮轮出入境便利,二是争取邮轮过境免签,三是加强邮轮投资合作。此外,广东将推动经营邮轮业务的企业或者个人成立邮轮旅行社,制订发展邮轮业务的政策措施,推动邮轮产业发展。

第三方面,在珠三角旅游一体化机制创新中,广东将创新粤港澳旅游深合作机制。一是以申建粤港澳自由贸易园区为契机,争取国家支持在自由贸易园区港资、澳资旅行社享受国民待遇,以合资、合作、独资等形式从事中国公民出境游业务;支持港澳外资旅行社以合资从事中国公民出境游业务。

二是推进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的粤港澳旅游合作示范区试点,出台进入香港和澳门的国际旅客免签进入三大示范区停留政策,争取国家批准设立南沙、横琴两大免税购物中心,适时将该政策应用于周边区域,打造“购物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