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出席第一屆世界旅遊文化大會

「第一屆世界旅遊文化大會」在柬埔寨暹粒舉行(新聞局提供)

由世界旅遊組織(UNWTO)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合辦,並由柬埔寨為主辦國的「第一屆世界旅遊文化大會」於2月4至6日在柬埔寨暹粒舉行,圍繞旅遊和文化領域合作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以及利用旅遊和文化的力量消除貧困、保護自然和文化遺產等議題進行討論。吸引來自99個國家和地區近1,100名嘉賓參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及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出席大會。

開幕式由柬埔寨總理洪森(Samdech Hun Sen)主持,柬埔寨旅遊部部長唐坤(Thong Khon)、文化藝術部部長彭薩格娜(Phoeurng Sackona),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助理總幹事佩雷斯(Alfredo Pérez de Armiñiàn),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瑞法依(Taleb Rifai)分別致辭。譚俊榮陪同何厚鏵分別參加了與洪森、佩雷斯及瑞法依的禮節性會見,亦和文綺華出席與唐坤的禮節性會晤。

瑞法依表示,是次會議反映了與會國家及地區的緊密關係,亦反映了以旅遊及文化的變革力量創造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已經成為各國家及地區的共同願景。另外,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公佈的最新結果顯示,2014年國際入境旅遊人數增長了百分之四點七,達到了11.38億人次,換言之,年均有超過11億遊客周遊世界各地。從經濟角度看,文化旅遊目的地已變得極具競爭力,包括吸引投資者、創造就業、帶動其他產業發展,甚至能保留瀕臨失傳的活動和習俗。

譚俊榮出席部長級對話會議時稱,澳門400多年來受葡萄牙及外來文化的影響,形成中西文化交匯相融的文化特色,作為中國一個具有文化獨特性和包容性的城市,2005年更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十分重視對文化遺產的保育,並於2013年通過《文化遺產保護法》,進一步加強文物保護的規範,而文化、旅遊的結合,才是澳門最引人入勝之處,也是澳門政府保護文化遺產,引導旅遊發展的主要方向。

「第一屆世界旅遊文化大會」舉辦的地點是柬埔寨北部城市暹粒,其近郊有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年均吸引數以百萬計的旅客慕名而來。吳哥窟是東南亞重要的考古遺址之一,吳哥窟遺址公園佔地面積達400多平方公里,包括森林地區,擁有9至15世紀高棉王國各個時期首都的輝煌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