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施政報告:創建「文化盛事之都」

譚俊榮上月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上月發表就任後首份施政報告,透露將打造本地特色節慶活動,把澳門建設成為「文化盛事之都」,並研究推出新穎旅遊項目,豐富觀光元素。與此同時,政府計劃把原愛都酒店改建為集文創、教育、康體及休閒於一體的建築綜合體,帶動形成塔石大型地區的藝文輻射效應,為澳門的城市藍圖塑造全新亮點。

譚俊榮發表的施政方針分為「革故求進」、「良政善治」、「關愛扶助」、「教育興澳」、「協同創新」及「幸福藍圖」六個方面。

在「協同創新」部分,譚俊榮表示,社會文化司將促進教育、文化、旅遊、體育、社會工作乃至醫療等部門的聯動,打造本地特色節慶活動,創建「文化盛事之都」,並研究推出新穎項目,例如開篷巴士、光影表演、街頭藝術、文創路演、夜間旅遊、露天茶座等,豐富觀光元素。

適逢澳門成功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十周年,政府將通過跨領域的協作,提高社會對物質及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重視,進一步向國際旅遊市場宣傳澳門。同時,政府將調整國際馬拉松及龍舟賽的時間及路線,配合世遺景點,吸引更多國際運動員參賽,提升賽事知名度。

為促進本土藝文發展,政府擬活化更多歷史「文遺」和舊街舊區空間,鼓勵更多「澳門製造」、「澳門創意」誕生,並邀請有實力的企業落戶澳門,而太陽娛樂文化公司已答允以澳門為總部基地,積極發展電影及相關的文化產業,推動經濟產業多元化。

另外,澳門與海上絲綢之路有著悠久淵源的關係,政府將深入發掘澳門文化、教育、旅遊等各方面的潛力,從歷史文化遺產、旅遊投資合作、中葡合作平台、區域聯動發展等多重視角,融合《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制訂,全力投入「一帶一路」的國家戰略。

至於旅遊承載力問題,譚俊榮介紹,去年本澳旅客量為3,152萬人次,內地是最大市場,佔百分之六十七點四,達2,125萬人次,其次分別為香港、中國台灣及其他亞洲國家及地區。總體而言,大中華市場佔九成以上,國際市場僅佔百分之九點二。

譚俊榮坦言,本澳旅遊承載力已達飽和,相信年均旅客量介乎3,200至3,400萬人次,內地旅客維持在2,100萬人次是較理想的水平,政府已向中央政府提議旅客分時段來澳。他還透露,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邀請澳門為合作夥伴,在澳門建設國際旅遊管理培訓中心,提升旅遊服務水平,吸引更多國際旅客。

譚俊榮率團赴京拜訪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上月率團赴京,拜訪國家多個部委。譚俊榮拜訪國家旅遊局時,提出錯峰分流自由行旅客的建議,冀為內地遊客創造更佳旅遊環境,同時保障本地居民生活質素,並與文化部達成共識,共同制定年度合作具體計劃,亦到訪國家文物局,交流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

代表團一行首先拜訪國家旅遊局,並向中央政府爭取實現錯峰分流自由行旅客的建議。譚俊榮回澳後透露,中央政府認同建議,但強調分流要待中央各部門協調後方能實施。

代表團隨後與文化部副部長丁偉會晤。期間,特區政府與文化部就進一步豐富現有「內地與澳門文化更緊密關係」達成共識,並將共同制定年度合作具體計劃,深化內地與澳門在文化、文創產業、人才培訓、物質及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等方面的合作。

今年特區政府將慶祝成功「申遺」十周年。在與國家文物局局長勵小捷會面中,譚俊榮表示,特區政府將認真做好澳門歷史城區這一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弘揚澳門文化遺產的精髓。勵小捷強調,將會從專業層面協助特區制訂好《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亦將配合做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今年對澳門歷史城區的例行「反應性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