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院發佈接待力年度研究結果

研究指2014年澳門的接待能力可能已達至飽和

旅遊學院早前發佈《澳門旅遊接待能力研究2013—2014年度研究結果》, 透過研究澳門市民和訪澳旅客的主觀感受及體驗,並評估澳門主要旅遊基建及設施實際接待能力的變化,測定澳門的最佳接待旅客能力。研究估算,2014年的最佳接待旅客能力為每天89,374至92,325人次,年度3,262至3,370萬人次,澳門的接待能力可能已達至飽和。

研究在一年內隨機抽取50天進行大規模的問卷調查,調查內容包括多項主觀評價指標,如擠迫感、對環境質素、交通運輸、餐飲及零售場所的服務質素、出入境邊境檢查等候時間等;亦包括評估酒店住宿、餐飲場所、公共巴士、的士、渡輪、出入境口岸、澳門主要免費旅遊景點以及訪澳旅行團的接待能力。

2013年的研究結果分析了6,005名受訪者的資料(2,987名市民和3,018名旅客),2014年則有6,007名受訪者(2,991名市民及3,016名旅客)。最新的研究顯示,2013年日均旅客人次接待能力範圍為87,573至94,956人次,年度接待能力範圍在3,196至3,466萬人次;2014年日均旅客人次接待能力範圍在89,374至92,325人次,年度接待力範圍在3,262至3,370萬人次。

研究指出,與過去數年相比,澳門的旅遊接待能力一直穩步提升,2013年上升至高位,於2014年趨向平穩,表明澳門的接待能力在2014年可能已達至飽和點。從社會角度來看,很可能是由於市民開始感到生活質素受影響,而由於旅客的持續增長,旅客的旅遊體驗亦逐漸變差。雖然2014年採取了多項措施擴大了某方面的接待能力,然而,成效與持續上升的旅客人次不成正比,令市民和旅客均對整體情況感到惡化。

研究提到,由於基礎設施和設備的發展滯後,儘管最近(和即將)開業的新酒店提供了更多客房,但若沒有其他方面的配合,如強化公共交通或改善服務質素,則不能有效地提升澳門的總體旅客接待能力。因此,關鍵的基礎建設和設施的實際接待力必須要有協調性、平衡性和同步性。

另外,建議政府短期內考慮採取措施來緩和旅客人次增長,避免任何快速飆升或下跌,增加目標客源市場的多元化及優質化,規劃某些區域作長遠旅遊發展,並將住宅區從中隔離,並興建和發展購物設施,配合即日往來跨境購物者的需要,減低本澳主要地段的擁擠。

欲了解《澳門旅遊接待能力研究2013—2014年度研究結果》其他內容,可瀏覽www.ift.edu.mo/TW/press/Home/Index/242#!page=press_release_detail.aspx?language=cn&news_id=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