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城集團第六十二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11月舉行

大賽車委員會介紹「太陽城集團第六十二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安排(新聞局提供)

「太陽城集團第六十二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將於11月19至22日舉行,除延續三級方程式、格蘭披治電單車及東望洋大賽,今年澳門大賽車將與國際汽聯合舉辦全球首屆國際汽聯GT世界盃賽事,但世界房車錦標賽 (WTCC) 澳門站賽事將取消。大賽車委員會協調員安棟樑表示,上屆大賽車廣告贊助連門票銷售總收益逾澳門幣 5,100萬元,預計今屆賽事總收入會有百分之五至六的增幅。

今屆大賽車共設七項賽事,包括三級方程式、格蘭披治電單車、東望洋大賽、GT世界盃、澳門房車盃、路車挑戰賽,以及明星蓮花挑戰賽,至於連續舉辦10年的世界房車錦標賽(WTCC)澳門站賽事,今年將取消。

因應澳門GT盃自2008年面世後,迅速獲得國際一致好評,今年澳門大賽車將與國際汽聯合作舉辦全球第一屆的「國際汽聯GT世界盃」。國際汽聯GT委員會認為,澳門是全球首次推出世界盃的最佳選擇,大賽車委員會和國際汽聯將於稍後公佈車手的參賽資格和更多詳情。

「澳門格蘭披治三級方程式大賽—國際汽聯三級方程式洲際盃」是大賽車的重點賽事,於1983年初次舉行,至今踏入第三十三年,並將迎來3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車手參戰;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一直被公認是世界最頂尖的公路賽之一,今年「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第四十九屆大賽」將延續火熱戰況,參賽車手以最高時速280公里爭奪殊榮。

享負盛名的澳門東望洋大賽於1972年推出,至今已成為賽程中最令人期待的賽事之一。今年,澳門東望洋大賽2.0T將如以往一樣舉行兩節共10圈的比賽,並容許所有兩公升引擎驅動的房車參賽,包括全新TCR國際房車系列賽的比賽用車。

安棟樑稱,上屆大賽車廣告贊助連門票銷售總收益逾澳門幣 5,100萬元,創造四天賽事的大賽車總收益最高紀錄,其中門票收益澳門幣1,200萬元。今年大賽車預算與去年相若,約澳門幣2億元,預計收益同比增百分之五至六。

另外,自本月起至6月,大賽車委員會將通過中國澳門汽車總會舉辦六次賽道工作人員培訓課程,共720人報名參加,而國際汽聯和國際電單車運動員聯合會將分別在6月和8月舉辦一次研討會,交流賽車運動的知識和技術,而國際汽聯於10月將派醫生前往澳門舉辦有關救援工作的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