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對大熊貓抵澳

「蜀蓉」圓潤可愛,性格溫順(新聞局提供)
「婭林」的黑眼圈特別大,活潑好動 (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協調員的跟進中央政府送贈大熊貓工作小組」早前赴成都,與中央贈澳大熊貓遴選專家組舉行工作會議,選定乳名為「婭林」及「蜀蓉」的雄性及雌性大熊貓,為新一對來澳大熊貓。兩隻大熊貓於4月30日飛抵澳門,並會更名為「開開」及「心心」,爭取5月30日與市民及旅客見面。

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行家組從大熊貓的年齡、身體健康狀況、行為和心理健康、繁殖及遺傳等五方面進行綜合評估,在符合年齡標準的55隻大熊貓中篩選出最優秀的兩對。經與專家組商議及親訪兩對入選的大熊貓後,工作小組最終選定現年八歲的雌性大熊貓「蜀蓉」及七歲的雄性大熊貓「婭林」為新一對來澳大熊貓。

目前,兩隻大熊貓已完成為期30天的檢疫隔離,於4月30日飛抵澳門。由於「開開」及「心心」一對名字深入民心,政府決定沿用,並爭取讓兩隻大熊貓於5月30日與市民及旅客見面。至於現居澳的大熊貓會重用乳名「蜀祥」,被送回成都基地參與全國大熊貓繁育計劃。

雌性的「蜀蓉」及雄性的「婭林」分別出生於2007及2008年,體重均為110公斤。據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獸醫院院長蘭景超介紹,「蜀蓉」的它最大特徵是「圓」,玩耍起來像一團滾動的肉球,而且性格溫順,已連續三年有典型發情行為,但尚未配種。「婭林」最顯著的標誌是黑眼圈特別大,它活潑好動,善攀爬,喜愛與「小夥伴們」互動,還富有領導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