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開幕

「二〇一五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開幕式移師媽閣廟前地舉行(旅遊局提供)

由本澳18間博物館合辦的「二〇一五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於5月17日揭幕。適逢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今年活動推出為期五天的「流動的博物館—媽閣大戲棚」,以世遺景點媽閣廟為背景,透過專題展覽、戲台表演、工作坊、講談會等,讓市民及遊客認識傳統戲棚的各種知識。

為配合5.18國際博物館日,本澳18間博物館合辦「二〇一五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並邀請來自廣東省29間文博機構及香港民政事務局及其轄下19間博物館等代表共同參與。

今年活動非常豐富,包括於本月14及15日在澳門博物館及通訊博物館舉行的「第三屆粵港澳博物館專業論壇」暨「二〇一五國際博物館日講座」,邀請粵港澳三地嘉賓,就藏品、策展、教育和推廣四個範疇進行交流;還會推出集專題展覽、戲台表演、工作坊、講談會於一體的「流動的博物館—媽閣大戲棚」。

「流動的博物館—媽閣大戲棚」為期五天,是活動的重頭戲,也是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動之一。其中,媽閣大戲棚專題展覽揉合曲藝美學、建築力學、聲學和自然科學等元素,多角度展示澳門漁民的信仰和慶典、傳統工藝(如搭竹棚及花牌紥作)、神功戲等題材。展覽特設學生專場,向年青一代推廣本土傳統文化,藉此貫徹今年國際博物館日「博物館致力於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的主題。

「二〇一五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其他慶祝活動、展覽和免費開放日,詳見「澳門的博物館」(www.museums.gov.mo)和各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