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帶一路納澳

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於3月在海南省博鰲舉行(新聞局提供)

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於3月在海南省博鰲舉行,「一帶一路」成為今屆焦點。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一帶一路」建設不是要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要在已有基礎上,推動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相互對接、優勢互補。

習近平指,目前已經有60多個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表達了積極態度。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已經制定,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工作邁出實質性步伐,絲路基金已經順利啟動,一批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已經在穩步推進。這些早期收穫展現了「一帶一路」的廣闊前景。

三部委已聯合發佈行動文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將充分發揮國內各地區比較優勢,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強東中西互動合作,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水準。港澳台地區方面,充分發揮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福建平潭等開放合作區作用,深化與港澳台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

以擴大開放倒逼深層次改革,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機制,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形成參與和引領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成為「一帶一路」特別是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排頭兵和主力軍。發揮海外僑胞以及香港、澳門特區獨特優勢作用,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為台灣地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出妥善安排。

另外,由博鰲亞洲論壇、澳門青年聯合會和澳門科技大學聯合主辦的「博鰲亞洲發展論壇(澳門)」於5月18日在澳門舉行,主題為「知識互聯—亞洲發展的創新思路」,分別就四個議題展開深入討論:一、青年創新/創業/就業;二、互聯網時代的澳門本土機會/創業理想與澳門本土機會;三、文化創意與中國影視發展;四、文化創意與旅遊品牌塑造。

論壇邀請世界著名商政界領袖、精英及學者共聚一堂,就旅遊、文化創意產業及社會可持續發展等範疇發表真知灼見,並且全面展示澳門的獨特魅力,深入剖析澳門和亞洲未來發展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