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聯合加強旅遊文化合作


珠澳政府簽署《旅遊合作框架協議》(新聞局提供)

「2015年珠澳合作會議」月前在澳門舉行。會後,珠澳兩地旅遊和文化部門簽署《旅遊合作框架協議》和《文化合作框架協議》,進一步加強在旅遊市場宣傳推廣、共同營造優良旅遊目的地形象和經營環境的合作,並推動珠澳文化產業發展策略的聯動互補,開拓文化消費市場,鼓勵珠澳文化產業人才聯合培養。

會議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和珠海巿人民政府市長江凌主持。雙方代表分別就廣東自貿試驗區橫琴片區建設、珠澳跨境工業區轉型升級、珠澳城市規劃與跨境交通研究、珠澳口岸通關合作、珠澳環境保護合作和珠澳旅遊合作展開討論。

珠澳口岸通關合作方面,澳方未來將增加自助過關通道,研究升級三個陸路口岸的車輛自動通關系統,加快驗放速度,並期望開展探討內港往返灣仔碼頭口岸延長通關時間的可行性。珠方透露,已制定澳門單牌車自由進出橫琴的管理辦法,詳情將於稍後公佈,而7月會啟動第四條供澳水管道建設,進一步保障澳門用水的質量,有關工程料2016年完成。

會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及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分別與珠海市文體旅遊局局長王玲萍簽署《旅遊合作框架協議》和《文化合作框架協議》,協議內容包括:加強在旅遊市場宣傳推廣、共同營造優良旅遊目的地形象和經營環境,打造珠澳聯線旅遊休閒目的地,共同推動珠澳文化產業發展策略的聯動互補,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和自主知識產權的知名品牌文化企業,支持文化服務產業合作,開拓文化消費市場以及鼓勵珠澳文化產業人才聯合培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