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項新歷史文化設施陸續啟用

設於東望洋炮台的旅遊詢問處於本月28日起正式啟用

文化諮詢委員會2015年首次全體會議召開,與會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吳衛鳴介紹「慶祝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動」,並透露東望洋炮台旅遊詢問處、魯班先師木工藝陳列館、饒宗頤學藝館、戀愛電影館及沙梨頭更館等新歷史文化設施將於年內陸續投入服務。

東望洋炮台旅遊詢問處率先開幕,於本月28日起正式啟用,設有旅遊諮詢中心、咖啡吧、紀念品展示及銷售、東望洋炮台的歷史簡介和模型展示等,並設「聖母雪地殿」壁畫的發現及修復過程專題展覽。

庇山耶街39至41號的魯班先師木工藝陳列館(上架行會館),開幕日期定於7月28日魯班先師誕(農曆六月十三日),屆時將展出多件傳統的木工具及房屋構件,同時配合多媒體設備介紹上架行行會和會館的發展史。

饒宗頤學藝館(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擬於8月9日開幕,館內常設《中流自在心──饒宗頤教授捐贈書畫展》,內藏與饒宗頤教授相關的著作和圖錄可供閱覽,並設有專題展廳及講堂,用以推廣中國文化和藝術,促進與國學研究相關的學術交流。

位於戀愛巷13號的戀愛電影館是一座包含澳門電影資料室的多功能綜合場所,旨在整合本地影像資源,開闊視野並建立國際交流網絡,藉以推動電影文化發展,將於今年9月試營運。

打更是一種夜間報時的工作,兼具治安及防火的職責,而更館是該職業在澳門的僅存見證。設於麻子街52至54號的沙梨頭更館,經修復後將進行活化及闢作打更文化的專題展覽室,計劃年內對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