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兩地海事局舉行會議:推進遊艇自由行

兩地海事局代表考察澳門漁人碼頭遊艇泊位設施(新聞局提供)

為進一步推進澳門中山遊艇自由行,廣東海事局、中山海事局早前來澳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海事及水務局舉行工作會議,交流有關遊艇自由行在海事工作方面的合作安排,探討《粵澳遊艇自由行試點海事工作安排實施工作紀要》草案內容,並實地考察澳門三個遊艇錨泊區以及澳門習慣水域管理範圍的遊艇航行路線。

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廣東海事局法律規範處處長高宇以及中山海事局副局長夏丹在會議上各自介紹了目前澳門中山遊艇自由行的籌備工作進展,粵澳雙方正有序地推進各相關項目的有效落實。

雙方亦深入探討《粵澳遊艇自由行試點海事工作安排實施工作紀要》草案內容,包括遊艇必須符合的管理法規和檢驗法規要求、駕駛人員的證照和技術要求、遊艇進出兩地口岸時必須提交審批的文件規範、航行安全和遇險處理規範、搜救合作安排、違法通報方式以及數據共享等多個項目。

會議後海事及水務局陪同廣東海事局以及中山海事局進行實地考察,分別前往澳門漁人碼頭、澳門遊艇會以及路環視察了遊艇錨泊區環境以及配套設施,其後乘船出海視察澳門習慣水域管理範圍的遊艇航行路線和沿岸環境。粵澳雙方均高度重視澳門中山遊艇自由行試點項目,未來會繼續加強溝通合作,共同積極推進遊艇自由行項目建設,提升管理與服務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