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十月舉行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 2015」新聞發佈會(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提供)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並獲世界旅遊組織成為合作夥伴的「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15」定於10月12至14日在澳門舉行,並將以「一帶一路 — 釋放文化旅遊經濟新動力」為主題,開展世界級的旅業對話。

本屆論壇得到太平洋聯盟(墨西哥、秘魯、智利及哥倫比亞)作為重點合作國家,亦請來海上絲綢之路的重鎮浙江以主賓省身份出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黎英杰期望,論壇能匯聚各地力量,共同促進區域甚至國際旅遊業發展,重申澳門會發揮「海上絲綢之路」 的節點作用,積極推動文化、旅遊等協同效應。

為促進全球旅遊經濟發展及構建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由今年起將連續三屆在澳門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指出,論壇在澳舉辦意義重大,不僅讓本地籌辦具規模會展的經驗趨向成熟,更可吸引不同國家及地區的政商領袖和專家學者參與,提升澳門的國際知名度。

論壇自2013年起組織中國企業家代表團出訪重點合作國家,至今已成為論壇的重要元素。6月初,「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副主席兼秘書長何超瓊率領30位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的商界領袖代表出訪太平洋聯盟國家。何超瓊稱,是次行程探討了中拉旅遊業界如何提升合作,直接及務實地拉動中外交流。

今屆,柬埔寨、韓國及太平洋四國的旅遊部長將聯同全球私營企業領袖,探討旅遊業在「一帶一路 」重大合作下如何扮演先導者角色,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亦將再與世界旅遊組織共同發表《亞洲旅遊趨勢年度報告》,剖析亞洲旅遊趨勢。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舉辦至今成功吸引超過3,000位來自45個國家和地區的參會者,亦先後接待49個來自內地不同省區的代表團,並曾邀請130位世界知名的國家部長級領導、商界領袖和專家學者在論壇上分享意見。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主辦單位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由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授權中國.全聯旅遊業商會發起及協辦、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籌辦,獲世界旅遊組織(UNWTO)為合作夥伴,並持續得到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CNTA)、世界旅遊業理事會(WTTC)、亞太旅遊協會(PATA)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MGTO)為支持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