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活動慶祝申遺成功十周年

文化局聯同多個單位組織舉辦新聞發佈會(新聞局提供)

今年7月15日是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十周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聯同多個單位組織舉辦「慶祝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動」,內容包括推出全新歷史文化設施、專題展覽、研討會與出版新書、文藝表演及亮點活動等共35項。

歷史文化設施方面,魯班先師木工藝陳列館本月開放,展出70多件傳統木工具及房屋構件,並透過多媒體介紹上架行和會館的發展史,增加互動性及趣味性;饒宗頤學藝館8月開幕,將舉行常設展覽《中流自在心──饒宗頤教授捐贈書畫展》,並設有專題展廳及講堂;戀愛‧電影館於9月試營運,將結合藝術電影院和澳門電影資料室等功能;沙梨頭更館亦將在下半年開放。

為慶祝「中國文化遺產日」,當局將舉辦《根與魂──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亦將透過《申遺成功十周年文物保護成果展》展示澳門多年來的文物保護成果;更首度結合大型體育活動「澳門國際龍舟賽」與「澳門國際馬拉松賽」舉辦展覽;同時舉辦《全球地圖中的澳門》,展出多幅來自世界各地的古地圖精品複製件。

另外,是次特邀來自國內外專家學者就文化遺產的保護展開「文化遺產保護國際學術研討會」,推動對「澳門歷史城區」及本澳文化遺產保護事業的研究,並將出版多部與本澳文化遺產及文物保護主題相關的著作。澳門樂團、澳門中樂團、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及戲劇學校亦將在多處世遺建築舉行演出,啟迪學生對文化遺產的興趣。

至於亮點活動包括在申遺紀念日當天發行「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十周年」郵品,還有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慶祝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微.觀世遺大獎賞」、文學名句.文創地圖QR Code計劃、「遺.繫未來」澳門文化遺產講座、「文化遺產.文學風景」楹聯導賞活動及「遊透.世遺」導賞活動等。

系列活動詳情可瀏覽網站http://www.icm.gov.mo/mhd10或於辦公時間致電(853)8399 6699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