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成立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國家旅遊局簽署協議(新聞局提供)
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於「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專家研討會」作總結發言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6月2日與國家旅遊局簽署《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的協議》,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與國家旅遊局港澳台旅遊事務司司長劉克智代表簽署,積極推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進程。

協議的主要內容包括:組成旅遊聯合工作委員會、訂定工作規則、聯合宣傳推廣、內地與澳門交流合作、行業管理、政策調研、區域合作等重點工作。

同日,委員會舉辦「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專家研討會」,議題為「如何在新形勢下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多名來自內地及澳門的領導、專家和學者就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作深入探討。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在研討會總結發言時指出,澳門要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具備優勢,他提到今年年初澳門獲邀參加由世界旅遊組織(UNWTO)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舉辦的第一屆世界旅遊文化大會,與會者對澳門能把文化及旅遊聯合在一起發展感到興趣,因很少地方能做到。

此外,區域合作亦有助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尤其在粵澳合作上,兩地總體目標一致,以澳門為中心輻射到西部城市,相信兩地合作可達到雙贏。澳門亦將結合會展、商務、文化創意產業一起來發展旅遊,而智慧旅遊亦是澳門旅遊業的發展方向。

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在總結發言時表示,中央政府和國家旅遊局都大力支持澳門在旅遊方面的可持續發展,對於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他主要提出四個重點建議,第一是要向旅客、市民及政府三個層面作調研;第二是要保持發展澳門的特色;第三是在原有基礎上研究港、珠、澳一體化,特別是澳門與珠海加強合作,此方面國家旅遊局是給予支持;第四是從技術層面調節旅客承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