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宗頤學藝館開幕

饒宗頤館與其他七幢建築物曾獲PATA大獎

為慶祝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年內新增多項歷史文化設施,其中位於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的饒宗頤學藝館於8月開幕,常年舉辦《中流自在心──饒宗頤教授捐贈書畫展》,藏有與饒宗頤相關的著作及圖錄供公眾閱讀,並設有專題展廳及講堂,用以推廣中國文化和藝術,促進與國學研究相關的學術交流。

饒宗頤在1917年生於廣東潮州,在歷史、文學、語言文字、宗教、哲學、藝術、中外文化關係等人文科學領域中,皆有卓越成就,至今有著作70餘種,論文900餘篇,與已故大儒季羨林並稱「南饒北季」,是國寶級的國學大師。

饒宗頤曾先後獲得海內外學界和藝壇多個重要獎項與殊榮,包括法國文化部的藝術及文學軍官勳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大紫荊勳章、中國藝術研究院中華藝文終身成就獎、香港大學首位「桂冠學人」榮銜獲得者等,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更將國際編號為10017的小行星命名為「饒宗頤星」。

饒宗頤學藝館屬於「荷蘭園大馬路89A至95G一系列的建築群」,該建築群興建於20世紀初,是澳門新古典主義風格影響下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群,屬受保護文物清單中「已評定之建築群」,曾獲得PATA(亞太旅遊協會)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