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班先師木工藝陳列館揭幕

中聯辦、文化局與社團代表為魯班先師木工藝陳列館揭幕(新聞局提供)

為慶祝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弘揚魯班善於思考、勇於創新的精神,展示澳門傳統的木工藝,活化利用澳門具重要文化價值的建築物,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和上架木藝工會攜手合作,於庇山耶街39至41號之間的上架行會館設立「魯班先師木工藝陳列館」。

該館在魯班誕(7月28日)當日揭幕。陳列館佔地172平方米,大殿展示了一個大型魯班鎖,陳列室內則展示了80多件傳統木工具,包括鋸、刨、鑽、墨斗等、製作魯班傳說與發明之故事展板、播放工具使用方法的木工藝影片、陳設以卯榫結合製作的建築構件,以及擺放供參觀者試用的木工具。陳列館透過一系列的展覽和多媒體設施,除了展現前人的巧手工藝和傳統智慧,還可增進人們對木工藝和傳統行業的認識。

「魯班先師木工藝陳列館」免費對外開放,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逢周三休息,澳門公眾假期照常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