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人辦自由行簽證更便利

廣東省公安廳逐步推廣使用自助辦證機

廣東省公安廳早前公佈20項改革惠民措施,當中包括廣東省籍市民自10月起持一年以上「居住證」可在居住地就近城市(跨市)辦理普通護照、港澳通行證及自由行簽證、往來台灣通行證及簽證;廣東出入境推廣使用自助辦證機,實現自助簽證,即簽即取。

跨市辦理出入境證件方面,廣東16歲以下和60歲以上人士憑身份證即可跨城市辦理證件,持該省簽發有效港澳通行證者,再次申請自由行簽證亦可免交「居住證」。然而,非深圳戶籍市民不能在深圳市辦理「一周一行」個人遊簽證。

另外,廣東出入境自助辦證機已在珠海、東莞、茂名、江門、雲浮、惠州、中山、順德等地的辦證大廳試行,未來將逐步有序地部署在24小時辦證大廳、部份派出所及警務室。

自助辦證機具有可以預受理、預約申請、簽證辦理、刷卡繳費、辦證查詢、簽證查詢、自助製卡及現場派叫號等八大功能,申請人只需準備身份證、銀行卡和有關出入境證件,即可使用自助辦證機辦理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