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普查徵集本澳非遺資料

文化局早前舉行「全澳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資料徵集新聞發佈會(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於2015年10月20日至2016年3月31日開展「全澳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資料徵集,徵集內容包括非遺項目的名稱、類別、流傳地區、舉行時間、表現形式、存續狀況等,亦會收集與之相關的圖片、文獻和影音等資料。

市民除可主動填寫表格推薦具價值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外,亦可以在普查小組進行調查期間積極提供協助。經過調查、研究和評估後,符合《文遺法》所訂標準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將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並加以保護。

市民可透過普查網頁(www.macauheritage.net/ichsurvey)查閱詳情、下載表格及提交資料,或以電郵(ichsurvey@icm.gov.mo)、傳真(853 2836 6836)以及於辦公時間親臨文化局提交,查詢電話:(853) 8399 6431 / 8399 6699。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世代相傳、與生活密切相關的手工技藝、民間習俗、表演藝術等傳統文化表現形式,它們是城市發展的歷史見證,也是地方重要的文化資源。目前,澳門已有10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其中八個更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