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優化遺失證件離境手續

香港居民在澳門遺失入境證件可在外港與氹仔客運碼頭辦理離境手續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治安警察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境事務處同步推行優化措施。澳門居民在香港遺失入境時所使用的證件,如急於返回澳門且沒有其他證件可用作離境,可直接前往香港上環港澳客輪碼頭或九龍尖沙咀中國客運碼頭管制組一併辦理報失聲明及離境手續。如該澳門居民已登記使用香港自助過關服務,在取得有關人士書面同意後,會直接透過查驗系統核實身份,毋須再經澳門當局核實有關人士身份。

同樣地香港居民在澳門遺失入境時所使用證件,除可繼續前往氹仔北安出入境事務廳辦理報失證件手續及在《遺失證件聲明書》指定期限內離境外;如急於返回香港且沒有其他證件可用作離境,可持三小時內有效的船票直接抵達澳門外港碼頭或氹仔客運碼頭邊境站辦理有關手續,經核實身份後便可隨即離境。

如個案需經對方部門核實身份,澳港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快有關程序,處理時間比現時最少可縮短30分鐘。現時,約有150萬名香港居民已登記使用澳門自助過關服務,而澳門居民已登記使用香港自助過關服務的人數則約有22萬;預計六成以上失證人士,可透過查驗系統單方核實身份,進一步縮短處理時間。

新措施將減省有關人士到不同部門辦理手續的程序,但個案如涉及刑事情況,例如證件被盜竊等,有關人士則須先往警務機關報案。

有關優化兩地居民遺失入境證件的離境手續的查詢,可致電外港客運碼頭邊境站(+853) 8798 5327、氹仔客運碼頭邊境站 (+853) 8898 1564、北安出入境事務廳(+853)2872 5488,或港澳客輪碼頭管制組 (+852) 2547 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