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聯合工作委員會召開年度工作會議

30多名來自內地及澳門的領導主管參加年度工作會議
旅遊聯合工作委員會秘書長簽署會議紀要

「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2016年度工作會議」於2月24日在廣東省珠海市召開,會議就新形勢下推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涉及的多個議題進行討論,包括:於今年深化內地與澳門區域旅遊一體化合作的新方法和新路徑、利用多元平台推進新線路產品的開發和聯合推廣,以及針對內地與澳門旅遊交流新形勢,進一步加強旅遊行業管理合作等,並定下2016年度工作任務及簽署會議紀要。

「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簡稱:旅遊聯合工作委員會)的兩位召集人,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杜江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於年度工作會議上致辭。

杜江指出,「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自貿區和CEPA等國家戰略為推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帶來了難得的歷史機遇,委員會年度工作任務是新時期旅遊業發展宏觀戰略在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具體層面的體現和要求,要結合新時期旅遊業發展戰略順勢推進落實聯委會年度工作任務。要充分發揮聯委會機制作用,加強溝通協調,形成工作合力,提升聯委會機制影響力。

譚俊榮表示,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是一個多層次、而且相當浩大的工程,除了涉及特區政府不同職能範疇的協作,也需要特區廣大市民的努力和支持。特區政府將加大統籌力度,對市內交通、住宿、旅客接待、旅遊業人力資源,以至旅遊認知推動等方面,加大跨部門、跨領域、跨層面的合作深度和廣度,全力把澳門打造成一個宜居、宜業、宜行、宜遊、宜樂的旅遊城市。

姚堅強調,中央一直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建議再次明確提出,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葡商務合作服務平台,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多年來,特區政府積極施政,努力推動「一個中心」的建設,成效顯著。特別是2015年,特區政府成立了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建設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公佈了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基礎方案,這為澳門加強頂層設計、統籌規劃、系統開展「一個中心」建設奠定了重要基礎。

另外,旅遊聯合工作委員會的兩位秘書長,國家旅遊局港澳台旅遊事務司司長劉克智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在會上分別作情況介紹,闡述「十三五」和「一帶一路」旅遊規劃涉及澳門的相關內容,以及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和區域旅遊合作,並簽署會議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