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雋文不朽」澳門文學節

第五屆「雋文不朽」澳門文學節本月舉行(澳門文學節提供)
著名學者Paulo Franchetti對庇山耶作品有深入研究(澳門文學節提供)

第五屆「雋文不朽」澳門文學節於3月5至19日在南灣舊法院大樓舉行,40多位來自本地及海內外的知名作家、電影人、表演藝術家、視覺藝術家及音樂人參與其中。

本屆澳門文學節首次向兩位史上的文學大家致敬。今年是明朝著名戲曲家、《牡丹亭》作者湯顯祖四百周年忌辰。他曾於1591年遊歷澳門,被認為是第一位在澳門與外國人接觸的中國作家,更留下數首有關澳門的詩篇。今年「雋文不朽」音樂會邀請佛山粵劇傳習所於3月6日晚上8時,在世界遺產崗頂劇院演出改編自《牡丹亭》的粵劇《金石牡丹亭》。

另一位文學節致敬的作家是葡萄牙著名詩人庇山耶(Camilo Pessanha),今年是他逝世90周年。庇山耶生於澳門,逝於澳門,留下包括詩集《滴漏》(Clepsidra)在內大量作品供後人研習至今。今年文學節邀請了專門研究庇山耶作品的著名學者Paulo Franchetti、Daniel Pires及Pedro Barreiros暢談這位詩人和他的作品。

參與本屆文學節的本地藝文人士包括作家穆欣欣和Carlos Morais José;詩人袁紹珊及Carlos André;導演徐欣羡、陳雅莉和張健文分別帶來最新作品;藝術家Alexandre Marreiro展出他的作品;擅長以澳門古地圖融合新貌創造出全新風格的藝術家霍凱盛亦舉辦個人作品展。

更多第五屆「雋文不朽」澳門文學節詳情,請瀏覽專題網站:http://thescriptroad.org/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