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物價指數首現跌幅

去年旅遊物價指數當中食品及煙酒、娛樂及文化活動和餐飲的價格指數有升幅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15年全年旅遊物價平均指數(138.39)較前一年下跌百分之零點八六,是指數公佈以來首次錄得的年度跌幅。其中住宿下跌百分之七點零八,而食品及煙酒、娛樂及文化活動、餐飲的價格指數則分別上升百分之四點五三、百分之四點二二及百分之四點零二。

去年第四季旅遊物價指數(141.29)按年下跌百分之三點零三,跌幅主要由酒店住宿和成衣價格下調所帶動。跌幅較顯著的大類為住宿(負百分之十點三四)、衣履(負百分之四點一八)、交通及通訊(負百分之二點零八);相反,食品及煙酒、娛樂及文化活動的價格指數分別上升百分之三點八六及百分之二點八九。

與前一季比較,去年第四季旅遊物價指數上升百分之七點四八。國慶長假、大賽車及聖誕節期間酒店客房租金上調,以及冬季新裝應市,令住宿和衣履的價格指數按季分別上升百分之二十五點一九及百分之九點五;另一方面,來往東南亞的機票價格下調,致使交通及通訊的價格指數按季下跌百分之零點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