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赴京拜會多個部門促水域發展合作

崔世安與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會面 (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於3月3至6日前往北京,列席3月5日舉行的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式。在京期間,行政長官分別拜會中國外交部、海關總署及公安部,並與廣東省及北京市的領導會面,商討繼續深化合作。

崔世安於3月4日率領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及海關關長黃有力等一行拜會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崔世安希望繼續加強與海關總署的合作,特別是未來探討多邊的區域合作、海洋經濟,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一方面充分利用澳門的文化旅遊資源,一方面也利用與葡語系國家的關係去推動,讓海洋經濟成為經濟適度多元的重要部份。

于廣洲透露,隨著新的《中國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圖》公佈,內地海關將與澳門特區政府各部門繼續加強執法合作,做好劃界的後續工作。雙方就兩地海關執法方面的問題草擬了合作意向,正探索建立相關協作機制,希望在今年5月進行的年會上簽署,共同為劃界後的司法合作奠定良好基礎。

同日,行政長官崔世安率領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及海關關長黃有力等一行拜訪外交部部長王毅。期間,崔世安強調會根據中央的指示做好鞏固「一中心、一平台」的建設,努力辦好今年在澳門的第五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會議。

另外,崔世安一行亦拜訪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就繼續緊密合作,保障澳門特區繁榮穩定發展交換意見,並與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廣東省省委書記胡春華及省長朱小丹會面。

崔世安與廣東省官員會晤時提到,澳門獲得85平方公里的水域管理權,將有利粵澳合作的進一步發展。特區政府規劃海洋經濟時,將以整體珠江水利發展為基礎,配合廣東的發展。未來粵澳將繼續加強合作,相信在廣東省的支持下,有信心今年能順利推進遊艇自由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