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參與香港國際影視展及辦傳媒招待會

兩局組織12個澳門影視單位於「澳門館」内介紹業務
旅遊局藉香港國際影視展的機會辦傳媒招待會促進交流
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將於12月8至13日舉行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及文化局聯合參與3月14至17日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十屆香港國際影視展,並首次於會上設立「澳門館」,兩局組織12個澳門影視單位於展館内介紹業務,與各地業界人士交流會面,探求合作機會,從而提高本地影視製作水平,讓澳門影視界邁向國際化。影視展開幕翌日,旅遊局邀請本澳媒體赴港考察並出席旅遊局傳媒招待會促進交流。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活動總監Marco Müller、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活動大使杜琪峰於傳媒招待會上分別致辭。文綺華表示,澳門正努力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包括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而影視製作是其中具備發展潛力的行業。她續稱,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將於本年12月8至13日舉行,由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與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主辦,將會組成籌委會進行籌備工作,有關詳情將於稍後公佈。港澳媒體及影視界的代表等約120人出席傳媒招待會,場面熱鬧。

旅遊局一直支持澳門文化創意產業,而文化局積極推動本地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兩局透過不同合作形式,結合文化及旅遊元素,發揮協同效應,有助促進旅遊業,配合特區政府推進多元發展。

近年香港、韓國、日本及美國等地的影視製作都有來澳拍攝,讓不同國家及地區的觀眾透過鏡頭感受小城魅力,發揮宣傳影響力,有效吸引更多旅客來澳親身感受電影中的場景,從而提升澳門的形象及國際知名度。

去年亦有多套荷李活及大中華電影來澳取景,當中更不乏以澳門作爲故事背景的電影,證明澳門愈來愈受國際關注;文化局亦鼓勵本地影視業發展,資助澳門電影拍攝,培育本地影視業界人才,支持澳門影視製作單位發展。

影視業對推動當地旅遊業發展有重大幫助,並能有效塑造當地的多元形象,如為人熟悉的港產片、韓國蓬勃的影視業等,均對當地旅遊業產生正面影響、帶動當地旅遊發展以及提升知名度。旅遊局及文化局將繼續合作,支持文化產業發展,利用影視媒介作爲新渠道宣傳澳門,透過文化事業促進旅遊發展,為澳門帶來長遠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