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閣廟火警受損 文化局開廟宇消防管理會議

廟宇消防管理工作會議共有30間廟宇代表參與

媽閣廟的正殿於2月10日發生火警受損,正殿主樑、牆身、屋頂等主要結構破壞程度不是十分嚴重,擺放的神壇、香案、牌匾等則受到較嚴重的損壞,而殿內最具歷史價值的物品,受供奉的媽祖像狀況尚算完整。預計結構性修復工程可於兩至三個月內完成,要回復原貌則至少需時一年。

事發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吳衛鳴隨即與媽閣廟慈善值理會會面,要求值理會緊密配合政府的後續工作,進行包括消防安全的整體檢視,整頓廟宇建築與環境,聘請合資格的承建商進行修復工程。文化局將全力協助製定修復計劃,提供必要的專業意見,支援及協助值理會進行物件清點、記錄、遷移與妥善存放的工作。

期後,文化局召開廟宇消防管理工作會議,邀請全澳廟宇管理代表出席,以加強廟宇管理人員的防火防災意識,接近30間廟宇,約40多名代表參與。會議期間,吳衛鳴要求廟方緊守並遵照由文化局發出的《澳門廟宇消防安全指引》,切實執行有關措施,透過日常的管理提升廟宇整體的消防安全,呼籲減少燃點香燭,盡可能在夜間關閉廟宇的總電源。另一方面,嚴格要求在廟內避免燃點香燭及明火煮食,夜間不存留點燃的香燭;開放期間應有駐廟人員看管,以從源頭減低潛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