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公佈五年發展規劃草案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記者會,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草案文本》(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4月26日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草案文本》,包括戰略篇、民生篇、發展篇及善治篇四大內容,並從即日起至6月底開展系列宣傳和意見收集工作。

「戰略篇」強調規劃編制的最高原則、主線、方法及必要性,提出澳門未來發展願景是將澳門建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進程劃分為四個階段:加速建設、提質建設、基本建成、全面建成;致力實現七大主要發展目標,制定八大主要發展戰略與部署。

「民生篇」涵蓋建設「宜居」、「宜行」、「宜業」城市的重點工作和主要進展。聚焦居民關切的重大民生問題,務實提出應對策略;緊貼時代趨勢加強智慧城市和安全城市建設。

「發展篇」圍繞建設「宜遊」、「宜樂」城市,以及打造「一個平台」、深化區域合作和拓展國際交往進行謀劃佈局。在致力促進支柱產業健康發展的同時,推動中小企業穩定發展,將推出支持中小企行動計劃,加強統籌支持能力,培育新興產業,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為居民,尤其是青年一代創業、創新提供良好的環境;設專章專節部署與「十三五」規劃的對接;政府將制定葡語專業人才培訓計劃,培養各行業中葡雙語人才,並提供優先就業;不斷提升澳門在國家經濟發展與對外開放的地位和功能,與祖國同命運、齊發展、共分享。

「善治篇」集中闡述提升政府施政的能力和水平,以及加強法制建設。指出善政是善治的關鍵,政府要做到施政為民、為民用權,增強政府與居民對公共事務的合作治理,讓廣大居民獲得更便捷、貼心、優質的公共服務。

公眾可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網站(www.cccmtl.gov.mo)瀏覽、下載文本電子檔和發表意見,或通過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室的電郵(message@gep.gov.mo)、郵政信箱(澳門郵政信箱1201號)、聯絡電話(+853 2882 3610)、傳真(+853 2882 3426),以及預約親臨政策研究室(地址:澳門氹仔體育路185-195號)表達意見。


五年規劃草案發展篇 ── 旅遊業

  • 多元化、現代化、國際化
    • 完成「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
    • 合理優化旅遊承載力
    • 深化旅遊業與相關產業共同發展
    • 積極開拓旅遊新市場和新客源
    • 鼓勵大型綜合旅遊項目與中小企共同合作發展
  • 優質旅遊、精品旅遊
    • 打造澳門旅遊品牌
    • 鞏固和豐富旅遊產品,拓展休閒旅遊、海洋旅遊、養生旅遊、社區旅遊
    • 推進文化旅遊新發展
      • 塑造澳門文化旅遊新形象
      • 開拓文化旅遊新市場
      • 整合、活化文化旅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