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望德堂區成「流動博物館」

多間博物館的代表在記者會上共同介紹國際博物館日活動(新聞局提供)

每年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今年的主題為「博物館與文化景觀」,凸顯博物館不僅是為了自己的藏品,也得承擔對周遭的環境,包括置身所在的城市、村莊和社區的責任,同時呼籲博物館促進和交流圍繞彼此之間的收藏、文化以及自然遺產,從而讓所有類別的博物館藉加強人與環境的聯繫,為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為響應主題,貫徹澳門各博物館走進社區和擴闊公共空間的服務目標,海事博物館、澳門博物館和通訊博物館共同舉辦以「流動的博物館——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為主題的攝影比賽。

本澳18間博物館更於5月8日下午3時在望德堂瘋堂斜巷合辦「二零一六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連結周邊環境、歷史建築及文化氛圍,將此特色街區打造成「流動的博物館」,亦會於本月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包括展覽、講座、工作坊及免費開放日,向市民及旅客推廣澳門珍貴的博物館文化資源,更多活動詳情可查閱澳門的博物館專題網站:www.museums.gov.mo,或關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或旅遊局的微信公眾號。

國際博物館協會在1977年為了鼓勵公眾關注博物館在社會發展中扮演的角色而設立國際博物館日,並以「博物館是文化交流、豐富文化和人們彼此之間的瞭解、合作與和平發展的重要手段」為座右銘。傳統上,國際博物館日圍繞著5月18日舉行,它可以是一天、一個周末或者整個星期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