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柬埔寨促旅遊合作

超過200位柬埔寨政府官員、旅遊業界、商界代表,以及逾60位澳門嘉賓於金邊出席「澳門與柬埔寨 – 投資環境及旅遊推介會」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聯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以及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及超過50位來自旅遊、銀行、商貿及其他行業的領袖組成的澳門代表團,於5月27至31日期間在柬埔寨金邊加強澳柬兩地商貿及旅遊合作。

澳門代表團訪問柬埔寨期間,何厚鏵先後與柬埔寨參議院主席賽沖及柬埔寨首相洪森會面,雙方期望進一步加強澳門與柬埔寨的交流。

澳柬簽署旅遊教育培訓合作備忘錄

是次訪柬的亮點之一為5月30日舉行的「澳門與柬埔寨 – 投資環境及旅遊推介會」。推介會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與柬埔寨王國旅遊部國務秘書Tith Chantha簽署合作備忘錄,透過提升人力資源質素及開展雙方之間的旅遊教育和培訓合作,共同推動可持續的旅遊發展。簽署儀式在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及柬埔寨王國旅遊部部長Thong Khon見證下進行。

澳門特別行政區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早於2015年10月12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澳門特區政府將透過澳門旅遊學院設立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為旅遊業可持續發展提升區域的人力資源質素和旅遊目的地(尤其是亞太地區)的競爭力。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將在短期內成立,其任務是提供教育及培訓課程,並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開展合作項目,以達到合作備忘錄預期的目標。

隨著是次與柬埔寨王國旅遊部簽定備忘錄,澳門旅遊學院於6月13至21日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進行首次合作,為柬埔寨計劃、組織和提供首個培訓項目。屆時,20位柬埔寨文化遺產導遊及四位柬埔寨王國旅遊範圍官員將抵達澳門旅遊學院,參加為期九天的培訓,培訓主題為柬埔寨吳哥窟世界文化遺產景點導遊在國際旅客導賞的能力構建。培訓項目包括課堂授課、參觀澳門歷史城區的世界文化遺產景點,以及舉辦工作坊,以提升柬埔寨文化遺產導遊的專業能力。

旅遊帶來更多合作機遇

超過200位柬埔寨政府官員、旅遊業界、商界代表,以及逾60位澳門嘉賓出席「澳門與柬埔寨 – 投資環境及旅遊推介會」,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於推介會上致詞時表示,「柬埔寨和澳門都是擁有豐厚歷史文化底蘊的旅遊勝地,我建議兩地加強溝通,相互增進了解,彼此借鏡經驗,推動文化旅遊進一步發展。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我們對外開放合作帶來了重大機遇。柬埔寨是東盟重要成員,『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的發展目標高度契合,這一框架下的合作,對柬埔寨和澳門都將有美好的前景。此外,隨著兩地經貿合作不斷開拓,人員往來更加密切,將有助加快落實旅遊領域的合作進程。」

柬埔寨王國旅遊部國務秘書Tith Chantha出席推介會時指出,柬埔寨銳意吸引更多旅客,尤其中國旅客,「為了能有更多的比較優勢,以應付未來龐大的旅遊需求,我們需要創建和開發更具吸引力的旅遊產品,服務和與旅遊相關的基礎設施。因此,旅遊投資對柬埔寨的發展非常重要,同時也為投資者帶來機遇。」。

會上,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圍繞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主題發表講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向與會者介紹澳門的投資環境,以及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重要角色柬埔寨方面也介紹當地旅遊資源、投資環境及機遇。

5月31日早上,澳門及柬埔寨政府相關官員與商界代表出席澳門東盟國際商會 – 商業配對及交流會,並由旅遊局局長文綺華介紹澳門旅遊業最新發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