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參與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

謝慶茜(中)與何超瓊(左二)於會場合照

中國政府及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聯合主辦、國家旅遊局及北京市人民政府承辦的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於5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召開,吸引來自107個國家及地區的70名部長級官員和14個國際組織代表出席,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以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准會員身份出席相關活動。

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以「旅遊促進和平與發展」為主題,分為開幕式和高峰論壇環節,深入探討全球旅遊產業發展的新經驗,旅遊產業在促進發展與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系統研究推進國際旅遊合作,推動旅遊區域合作一體化發展,促進全球旅遊業均衡、可持續發展等話題,通過及發佈《北京宣言》。

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於5月19日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並講話,聯合國副秘書長吳洪波宣讀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賀信,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塔勒布.瑞法依致辭。大會開幕式由中國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主持。

李金早發表主旨演講,稱世界153個國家和地區已經成爲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其中121個國家和地區正式開展組團業務,「未來五年,中國旅遊、中國出境旅遊人次將超過6億人次。國家旅遊局願與各國、各地區加強合作,以自由、安全、便利、舒適爲目標,繼續放寬簽證限制、優化邊境旅遊政策、簡化出入境手續、縮短交通時間、降低旅行成本。未來五年,中國將爲沿線國家輸送1.5億人次中國遊客,至少2千億美元的旅遊消費。」

塔勒布.瑞法依表示,旅遊業已經成為全球增長速度最快的行業之一、每年旅遊業產值佔全球生產總值(GDP)的百分之十,同時在面臨各種嚴峻挑戰時,旅遊業也將發揮關鍵性作用。旅遊業刺激經濟增長,促進包容性發展,增強人們的環保意識。更重要的是,伴隨著全球上億人次出行的腳步,旅遊業正創建著一個包容與平和的社會環境。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副局長謝慶茜參加了開幕式、主旨演講及高峰論壇等活動,並出席「美麗中國.北京之夜」推介晚會。澳門企業家何超瓊為大會高峰論壇發言嘉賓之一。

此外,旅遊局於18日上午禮節性拜會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進一步加強彼此聯繫與溝通。謝慶茜向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副秘書長李寶春介紹澳門的旅遊情況及下半年舉行的盛事,並希望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參加下半年在澳門舉行的「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及「世界旅遊經濟論壇」。

澳門於1981年成為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准會員(Associate Member),與世界旅遊組織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礎,一直積極參與和支持該組織的各項活動及工作計劃,強化國際旅遊合作,提升澳門旅遊的國際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