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會評九建築列文物

文化遺產委員會認同「藍屋仔」等九項不動產列為文物

文化遺產委員會早前召開本年度第二次平常全體會議,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文化遺產委員會主席譚俊榮主持,討論《全澳第一批不動產評定》意見諮詢及介紹文化局2016年對具文化價值建築物進行修復之工程項目。

會議上,16名出席的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一致認同當中九項不動產列為文物,包括雀仔園福德祠、福德祠(大碼頭街)、福德祠(石牆街34號)、福德祠(河邊新街131號)、城牆遺跡(近加思欄馬路一段;近若憲馬路一段;近西望洋聖堂一段)、中西藥局舊址(草堆街80號)、葉挺將軍故居、市政牧場舊址及市政狗房、西墳馬路六號房屋(藍屋仔)。

對於亞利鴉架街28號房屋則有三名委員認同,13名委員不認同其列入文物。文化局將結合委員會的討論結果、公開諮詢及不動產所有人的意見等作綜合分析,於今年底前公布最後結果。

另外,文化局亦介紹了2016年對五項具文化價值建築物進行修復之工程項目,包括南巫圍入口圍牆、九澳舊痲瘋病院建築群(一間房屋)、善牧會大樓、河邊新街福德祠(下環街)的修復工程,以及對先鋒廟開展電力系統更換工程。委員會對工程一致認同,並建議以善用公帑為原則,合理控制費用;如超出預算,當局需向委員會提交報告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