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旅客消費跌百分之十三點六

訪澳旅客消費主要用於購物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16年第一季旅客總消費下跌百分之十三點六。經過消費結構分析,旅客消費主要在購物、住宿和餐飲。另外,2016年第一季度旅客對各種服務的滿意度,較2015年第四季度有所提升。

在統計暨普查局資料中,2016年第一季旅客總消費為115.4億元(全文均以澳門幣計算),較去年同季的133.6億元下跌百分之十三點六,亦較2015年第四季的130.5億元減少百分之十一點六。留宿及不過夜旅客的總消費分別為88.6億元及26.8億元,按年下跌百分之十四點八及百分之九點六。

今年首季旅客人均消費為1,547元,按年減少百分之十四點一。以來澳參加會議展覽的旅客人均消費最高,達3,132元,按年上升百分之九點九;主要為度假及購物而來澳的旅客人均消費分別為2,177元及2,074元,按年減少百分之十九點一及百分之十點四。

留宿旅客的人均消費為2,525元,按年減少百分之二十一點八,不過夜旅客的亦下跌百分之三點九至679元。按國家及地區劃分,中國內地(2,897元)、馬來西亞(2,507元)、新加坡(2,491元)及台灣地區(2,973元)的留宿旅客人均消費均錄得跌幅,日本(2,627元)及香港(1,550元)的則有所上升。不過夜旅客方面,中國內地人均消費(813元)按年下跌百分之五點五,而新加坡旅客(556元)則上升十二點一。

消費結構方面,旅客消費主要用於購物(百分之四十三點七)、住宿(百分之二十七點八)及餐飲(百分之二十點四)。人均購物消費按年減少百分之二十二點三至677元,其中購買手信食品(223元)下跌百分之八點七。中國內地旅客人均購物消費為923元(負百分之二十三),其中個人遊旅客為1,269元(負百分之十一點六)。

今年首季旅客對各項服務的滿意比例均較前一季有所回升,其中滿意酒店服務及設施的旅客有百分之八十九點九,按季上升兩個百分點;而對旅行社服務表示滿意的旅客更大幅攀升至百分之八十九點八,對公共設施及公共交通服務表示滿意的旅客均為百分之七十一點三,按季均有增長;認為觀光點足夠的旅客比例有百分之四十一點一,按季減少一點三個百分點,而表示觀光點不足夠的則上升至百分之十五點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