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遗会评九建筑列文物

文化遗产委员会认同"蓝屋仔"等九项不动产列为文物

文化遗产委员会早前召开本年度第二次平常全体会议,由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文化司司长、文化遗产委员会主席谭俊荣主持,讨论《全澳第一批不动产评定》意见咨询及介绍文化局2016年对具文化价值建筑物进行修复之工程项目。

会议上,16名出席的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一致认同当中九项不动产列为文物,包括雀仔园福德祠、福德祠(大码头街)、福德祠(石墙街34号)、福德祠(河边新街131号)、城墙遗迹(近加思栏马路一段;近若宪马路一段;近西望洋圣堂一段)、中西药局旧址(草堆街80号)、叶挺将军故居、市政牧场旧址及市政狗房、西坟马路六号房屋(蓝屋仔)。

对于亚利鸦架街28号房屋则有三名委员认同,13名委员不认同其列入文物。文化局将结合委员会的讨论结果、公开咨询及不动产所有人的意见等作综合分析,于今年底前公布最后结果。

另外,文化局亦介绍了2016年对五项具文化价值建筑物进行修复之工程项目,包括南巫围入口围墙、九澳旧痲疯病院建筑群(一间房屋)、善牧会大楼、河边新街福德祠(下环街)的修复工程,以及对先锋庙开展电力系统更换工程。委员会对工程一致认同,并建议以善用公帑为原则,合理控制费用;如超出预算,当局需向委员会提交报告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