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北京王府大飯店嚴重行政違法遭暫時封閉半年

當局對北京王府大飯店的封閉措施過程順利
酒店存在的安全隱患
文綺華局長到旅遊活動中心了解情況

位於澳門氹仔的北京王府大飯店(前稱新世紀酒店)涉及嚴重行政違法行為,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實施封閉場所的臨時措施,為期六個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臨時封閉北京王府大飯店的行動不會影響澳門旅遊形象,並認為若不封閉酒店,則不僅破壞本澳的國際旅遊城市品牌,甚至是旅客的安全也會受影響。

譚俊榮認為,澳門是國際旅遊城市,並正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必須對旅遊設施加以進一步的規範,臨時封閉酒店的行動並不倉促,又強調臨時封閉北京王府大飯店只是個別事件,澳門其他酒店做得很好,而政府跨部門小組也會持續對所有酒店進行巡視。

旅遊局表示,在過往的巡查中已持續發現北京王府大飯店涉及嚴重行政違法行為及大量違規改建,其中防火安全方面的嚴重違法行為包括:滅火器數量不足、緊急照明系統不足、出口被封鎖、疏散通道被佔用、隔煙室失效,使用未經防火處理的裝飾材料及存放超過規定限量的燃料等。旅遊局為此已提起多個制裁程序並對有關違法行為作出處罰,同時要求酒店在規定限期內糾正違規情況,惟大部份違規情況始終未有處理。

旅遊局在今年6月的最近一次巡查,發現北京王府大飯店的整體設施仍然不符法例的規定及防火安全不足,為顧及公眾安全,旅遊局召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多個部門包括民政總署、勞工事務局、衛生局、治安警察局、消防局、土地工務運輸局及環境保護局組成檢查委員會於7月12日到北京王府大飯店進行聯合巡查。檢查委員會認為酒店場所不具備條件繼續運作,並將違法事實撰寫檢查筆錄。

鑑於防火安全方面的違法事實的嚴重性,並考慮檢查委員會的決議,有理由認為若不採取臨時措施,將對公眾利益造成嚴重或難以彌補之損害,旅遊局決定按《行政程序法典》第83條第1款的規定對北京王府大飯店實施封閉場所的臨時措施。

在治安警察局、民政總署和衛生局配合下,20多名旅遊局督察在7月23日中午前往北京王府大飯店執行封閉場所的臨時措施,督察逐一檢查各樓層的所有房間及酒店內的設施,確保所有人員已離開酒店,同時對酒店內的機電設施進行適當處理,確定不存在安全及公共衛生隱患後,督察人員開始執行封閉場所的程序,在酒店各出入口施加封印。封閉程序約於下午2時完成。

在臨時封閉期間,若符合條件,例如工程計劃及施工證明等,酒店方面可以申請臨時進入場所進行必要的改善工程,但期間不可營業。

至23日下午2時,旅遊局安排約1千名旅客有序離開酒店,包括在執行封閉措施期間離開的70名旅客及30多名員工。

旅遊局於23日上午11時至下午6時在旅遊活動中心設置櫃枱,現場有旅遊局、勞工事務局、社會工作局、消費者委員會及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的人員等提供資訊,如有需要亦可致電28333000查詢。當天,中心現場共收19宗個案,當中三宗有關住房、涉及17個房間,14宗涉及酒店員工及兩宗酒店會籍;及後,旅遊熱線接獲10宗查詢。

北京王府大飯店前稱新世紀酒店,為五星級酒店場所,於1992年開業,2013年申請改名為北京王府大飯店,現有逾500間客房。這是澳門首次有五星級酒店場所被政府臨時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