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在澳召開

雙方簽署了12份包括旅遊的合作文件以加強合作(新聞局提供)

2016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早前在澳門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分別率領粵澳兩地政府代表團參與會議。粵澳雙方在會後簽署了12份合作文件,加強旅遊、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等多個領域的合作關係。

雙方認為,在未來一年,兩地政府和社會將共同攜手,全面落實國家「十三五」規劃,把粵澳合作與國家發展緊密聯繫在一起。內地與澳門的進一步融合,將為粵澳發展創造更多新的機遇和新的空間。兩地政府將繼續同心協力、務實合作、創新思維,為提升兩地居民的民生福祉,亦為兩地經濟和社會的繁榮發展而共同努力。

粵澳合作新一年的重點包括:

一、粵澳優勢互補,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鼓勵和支持兩地企業共同「走出去」;

二、推進粵澳青年交流合作,促進青年成長成才,支持兩地青年創新創業;

三、把握粵澳服貿自由化的機遇,分享內地發展的紅利,包括積極參與自貿區建設和服務貿易自由化,以及澳門財政資金參與粵澳重大合作項目建設;

四、粵澳加快重大發展平台建設,包括加大力度建設橫琴片區,以及爭取澳門與南沙、中山、江門的合作取得更大程度的突破,力促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五、拓展兩地合作領域,加速社會民生合作:强化口岸合作,優化通關便利,深化兩地旅遊合作,以及推動專業技術領域的合作等;

六、强化機制建設,推進粵澳合作各專責小組的日常溝通,加強信息通報,落實各項具體項目;以及進一步發揮兩地民間智庫的功能,為粵澳合作出謀劃策。

粵澳雙方在會後還簽署了12份合作文件,包括《粵澳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意向書》、《關於澳門機動車輛入出橫琴的協定》、《粵港澳三地搜救機構〈客船與搜救中心合作計劃〉互認合作安排》、《粵澳旅遊合作備忘錄》等。

此外,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廣東省副省長何忠友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斯喜亦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