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協助旅遊巴事故傷者及做好善後工作

崔世安到鏡湖醫院探望及慰問旅遊巴交通事故傷者(新聞局提供)

同安街近包公廟位置於8月8日下午發生嚴重交通事故,一輛旅遊巴失控撞向建築物,造成32名旅客受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隨即啟動旅遊危機應急機制,就傷者治療情況、旅遊業界對涉事旅行社的支援及受傷旅客簽注期限等方面進行了討論,持續協調各有關部門做好善後工作。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治安警察局初步調查,當時肇事旅遊巴正停泊於同安街近新勝街口,遭停泊在背後的一輛白色小型客貨車碰撞,其後旅遊巴司機下車察看情況;同一時間,部份乘客開始登上旅遊巴,懷疑有人無拉緊旅游巴手掣或手掣故障,旅遊巴在承重增加後突然向前移動,並沿同安街斜路向下衝前,撞毁部份欄杆後撞向同安街華強大廈一地舖後停下。

事發後不久,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督察及旅遊危機辦公室人員分別到事發現場及醫院跟進旅客情況和提供協助。旅遊局向國家旅遊局和廣東省旅遊局作出通報,並協助傷者家屬來澳等事宜作出安排,以及檢視事故是否涉及旅遊違規的問題。同時,旅遊危機辦公室設置24小時旅遊熱線,供受影響旅客及其家屬查詢。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事後亦到醫院探望及慰問傷者,並即場聽取醫院治療傷者的情況及各相關處理部門的工作匯報。他指示,首要是全力醫治重傷傷者,協助其他受傷的旅客,以及各相關部門共同做好所有的善後工作。

至於華強大廈住戶的安置問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已啟動「緊急安置及支援計劃」,安排受影響住戶入住青州災民中心及酒店,並約見受影響住戶,以提供更適切的服務與支援。與此同時,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工務局已為華強大廈實施加固工程,確保樓宇結構處於穩定狀況,並推出初步修復方案,協助住戶盡快重返家園。

肇事旅遊巴當時接載一個由深圳發團的旅行團,44名團員來自內地多個省市。截至8月31日下午4時,除4 名仍在留院的旅客,以及 4 名留澳陪伴受傷家人或繼續與地接社協商賠償問題的旅客外,其餘36人已離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