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赴京與國家相關部委舉行五年發展規劃座談會

崔世安帶領編制五年發展規劃團隊聽取中央部委意見(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於8月中旬帶領編制「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的團隊在北京出席國家相關部委及廣東省代表參與的座談會,聽取代表對特區五年發展規劃的意見。

是次座談會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承辦,由委員會主任徐紹史主持。出席代表來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以及教育部、科技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文化部、國家計劃生育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海關總署、國家旅遊局、國家海洋局和廣東省人民政府。

座談會舉辦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完成澳門五年規劃的編制;更有效地與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國家發展戰略相對接,融入國家新一輪的發展;更積極地溝通和協調涉及中央事權的事務;更廣泛地融入區域合作,更深入拓展粵澳合作層次和水平。力求使規劃更務實與前瞻。

與會者分別就促進澳門加快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強化區域合作、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等多個方面,提出了參考性建議。

崔世安在座談會的總結發言中提到,會議的成功召開體現了祖國對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國家相關部委的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將認真學習和借鑒會上提出的真知灼見,進一步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自身具有的獨特優勢和區位優勢,繼續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的溝通和協調,致力推動澳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持續提升民生綜合生活素質,與祖國同發展,共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