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環船舖街考古遠及新石器晚期

澳門首次發掘出土重要工業遺跡(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遺產委員會於7月召開平常全體會議,並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文化遺產委員會主席譚俊榮主持。會議期間,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介紹了「路環船鋪街考古項目」整體工作成果。

2014至2016年期間,文化局分三階段開展了「路環船鋪街考古項目」工作,範圍涉及路環船鋪街停車場、足球場、休憩區及籃球場。會議上,文化局向委員會回顧了各階段的考古發掘工作,進行整體總結,並提出保護方案。當中,足球場區域出土了重要的考古遺物及遺跡,其中包括四個不同時期(新石器時代晚期、青銅器時代晚期、唐宋時期及清代中晚期)的考古遺物。

此外,今次亦有多項重大的考古發現,包括澳門首次出土唐宋時期相對完整的用火遺跡,以及清代中晚期的石結構工業遺跡等,專家推斷該工業遺跡可能與澳門地區的早期傳統工業活動有關。

鑑於該區考古價值極高,文化局建議對足球場有關區域作原地保存,而各階段出土的考古遺物亦已安排於適當地方作妥善保存。有委員認同有關考古工作成果豐碩,接合了澳門的歷史年輪,對澳門的歷史研究工作具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