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澳聖母村研納古村遊

旅遊發展委員會委員參觀聖母村(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發展委員會早前舉行會議,會上由旅遊和文化部門代表向委員們介紹旅遊業最新發展情況。會後安排委員們到九澳聖母村現場考察及聽取委員會的意見,不少委員對開發聖母村成為旅遊景點表示支持。

主持會議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指出,國家希望澳門打造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引入全新的旅遊產品乃成功關鍵。文化遺產是特區政府的寶貴資源,特區政府將善加利用優秀的文化底蘊發展旅遊,令廣大市民得益。九澳聖母村遺留多間葡式小屋,文化局正在進行修復和保育工作。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在考察中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到,倘要將「九澳古村遊」計劃延伸至聖母村,開放予旅客參觀等,需要有不少配套方面的考慮,明年將開展片區配套的研究。

九澳聖母村曾經作為收容和醫治痳瘋病人的村落,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向傳媒表示,要將其發展成旅遊資料,可以與人類公共衛生歷史、宗教慈善事業結合,在日、韓、菲、馬、印度、挪威、美國、希臘都有例子,很多時會打造成博物館或博物園區等,有國家甚至會將這些公共衛生醫療的遺址串連,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值得澳門參考。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文化財產廳長梁惠敏向傳媒介紹,除了上世紀六十年代興建的七苦聖母小堂較為簇新,聖母村內的六間重建於上世紀三十年代的小屋已經殘舊老化。文化局分別於2013年及今年完成修復兩間小屋,並有信心明年可完成其餘四間的修復工作。此外,若有條件的話,會將通往聖母村的兩條人行樓梯,包括弧形樓梯和通往碼頭的古樓梯一併修復。

此外,有委員贊成改建大賽車主題博物館,建議引入更多具紀念和觀賞價值的展品,使其成為一間現代化、領先國際的博物館,善加利用本澳的歷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