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558棵古樹名單

二龍喉公園種植不少古樹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上月頒佈《古樹名木保護名錄》,涵蓋558棵古樹名木。當中555棵為樹齡100年以上古樹;另外兩棵名木由時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於2000年1月1日在何賢公園種植的白蘭樹,及同日在氹仔小潭山種植的華潤楠,分別紀念何賢及慶祝千禧年;最後一棵則是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為慶祝第廿九屆澳門綠化周,於2010 年3月21日在氹仔小潭山種植的華潤楠。

名錄中樹齡最高的是白鴿巢公園內的南洋蒲桃,有300多年樹齡,其他古樹蓋龍眼樹、假菩提、榕樹、樟樹、菠羅蜜、土蜜樹、華潤楠及石斑木等樹種,路環數量最多,澳門半島分佈多在松山、白鴿巢、二龍喉、盧廉若、螺絲山、大炮台、加思欄及西灣等公園,部份分佈提督馬路等街區。

各古樹均位於公共地方,不包括私家地、宗教用地等在內古樹,而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總署的資料,澳門現時最年老的樹木位於觀音古廟(觀音仔),有500多年樹齡,按國家標準屬第一級古樹。民政總署下階段會聯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整理私人地方約170棵古樹的資料。

《古樹名木保護名錄》是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相關規定頒布的,由具職權維護樹木的公共部門評估、擬訂和更新。對載於名錄中的樹木,其所有人、持有人、佔有人或其他物權權利人有義務維護,應將可能導致該等樹木破損、毀壞或滅失的情況,立即通知文化局或具職權維護樹木的公共部門,法律亦禁止拔除、砍伐、移植、移除或以任何方式毀損古樹名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