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來澳視察並出席中葡論壇開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視察澳門期間參觀多個旅遊景點(新聞局提供)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新聞局提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10月10至12日到訪澳門。李克強與澳門各界人士座談時宣佈了19項惠澳措施,主要包括支持特區政府每年舉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支持澳門建設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及出口信用保險制度;設立中葡發展基金總部;支持澳門建設智慧城市;完善內地與澳門便利通關及檢驗檢疫工作;支持澳門建設三個中心;支持澳門與世界衛生組織及國家有關部委合作,建設傳統的醫藥中心,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發展健康醫療、養生保健產業;支持澳門加強海洋管理,發展海洋經濟。

支持澳門在泛珠區域合作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推動本區業界來澳投資;明年6月30日前落實實施粵澳合作開展遊艇自由行政策;今年年底落實實施澳門單牌自駕車入出橫琴島政策;直接協助特區政府加強中葡平台設置;在國家制定重大發展戰略和開展對外、對內重大交流活動,會積極吸引澳門參加;研究支持澳門以適當方式,與絲路基金、中拉產業合作、中非產業合作基金展開合作。

李克強表示,中央政府研究支持澳門發展的19項措施,旨在為澳門的經濟社會發展助力,而中央政府所宣佈的支持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的若干項措施,實施多數以澳門為支點,寄語在國家改革開放中,澳門要發揮獨特的優勢。

另外,李克強出席於10月11日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在開幕式宣佈18項新舉措,更大力度支持中葡論壇。

新舉措主要包括向論壇亞非葡語發展中國家提供不少於20億元人民幣無償援助,重點用於農業、貿易投資便利化、防治瘧疾和傳統醫藥研究等民生專案;向論壇亞非葡語國家提供不少於20億元人民幣的優惠貸款,重點用於推進產業對接、產能合作及深化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向論壇亞非葡語的不發達國家免除5億元人民幣無息貸款到期債務;繼續向亞非葡語國家派遣200人次的醫療隊,支持與論壇葡語國家建立對口醫院合作關係,開展婦幼健康專案及短期義診。

向論壇葡語國家提供2,000個各類培訓名額,以及總計2,500人年的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鼓勵企業在論壇葡語國家新建或升級若干境外經貿合作區;幫助有需求的論壇葡語國家建設一批應對災害和氣候變化的海洋氣象觀測站等設施;支持在澳門成立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企業家聯合會、文化交流中心、雙語人才培養基地、青年創新創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