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圓滿舉行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16」在澳門新濠影匯圓滿舉行

年度國際旅遊界盛事「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16」(論壇)於10月15及16日在澳門新濠影匯舉行,並透過多個項目及深入的專題討論環節取得豐盛成果。

部長及業界領袖雲集

第五屆論壇以「消費的蛻變——構建旅遊經濟新藍圖」為題,探索一眾獨立、信息及網絡廣博、對新科技瞭如指掌的消費新世代,為旅遊產業發展帶來的機遇和影響,吸引全球多個國家及城市逾1,300名與會者出席,200位中外及本地傳媒代表到場採訪。本屆更首次引入合作國家,法國成為論壇第一個合作國,而主賓市首都北京亦組成代表團參與。

法國、北京為合作夥伴

論壇首次獲得兩個世界著名的旅遊目的地應邀成為合作夥伴。合作國家——法國將於論壇期間透過多個環節展示法國在旅遊、投資、藝術文化旅遊及商貿推廣等不同領域的吸引力。而主賓城市——首都北京舉辦展現北京旅遊文化魅力的大型展覽、旅遊推介會及商務配對等活動。

論壇環節豐富

今屆論除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與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發佈第三份年度《亞洲旅遊趨勢調研報告》外,還包括論壇標誌性環節「面對面,部長與各界私營企業領袖對話」;多國政府及私人機構決策者就「把握逾10億商機」進行討論;五周年專題環節——驅動中國經濟增長的力量;論壇合作地區環節——法國:以藝術文化驅動旅遊,探討文化藝術節慶如何吸引旅客到訪等,內容豐富。

論壇影響輻射社區及教育

論壇今年更務實地為澳門的旅遊業及大專學生培訓出一分力,包括特別為推廣澳門社區旅遊發展而出版的「感受澳門旅遊指南」,介紹澳門各區的特色文化及旅遊資源;更首次讓20名本地專上學生親身參與高規格的國際性會議,在論壇期間擔任禮賓及展覽介紹等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因此,論壇計劃於2017年推出一系列實習計劃,供有意投身會展旅遊業的澳門專上學生參加。

中歐及東歐國將為下屆合作國、貴州為主賓省

第六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將於2017年在澳門舉行,中歐及東歐國家將會是合作國家,這不單標誌論壇連續兩年拓展歐洲網絡,亦意味着屆時的合作國家數目將會更多,而貴州將以主賓省身份參與論壇。主辦單位期望能在論壇的內容和模式上推陳出新,確保參會的合作夥伴能通過論壇尋求更多跨行業、跨界別、跨地域的旅遊合作。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16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中國全聯旅遊業商會協辦、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籌辦,並獲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成為夥伴單位。支持單位包括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世界旅遊業理事會、亞太旅遊協會、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