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介紹2017年工作計劃

文綺華回顧去年旅遊業情況,並宣佈今年將推進四個工作重點
旅遊局召開年度記者招待會,逾400名旅遊業界和媒體代表等出席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於1月18日召開年度記者招待會,局長文綺華於會上回顧去年的旅遊業情況,並宣佈今年將推進四個工作重點,逾400名旅遊業界和媒體代表等出席。

四個工作重點包括:一、發展多元旅遊產品,評估成效研創新猷:完成《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編制工作,落實各項策略措施;九澳聖母村的文化旅遊項目可行性研究;推進旅遊活動中心改建成為大賽車主題博物館;開展葡萄酒博物館搬遷至路環;支持業界推出環繞澳門半島、氹仔與路環之間的海上觀光遊項目等。

二、提升行業服務質素,優化業界獎勵機制:與培訓機構協調落實旅遊業的培訓課程;優化「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評審及獎勵機制;對旅遊景點、出入境口岸和旅遊局發出執照的場所進行恆常巡查等。

三、充分發揮聯動效應,加強推廣宣傳力度:參與和推動「南灣‧雅文湖畔」休閒旅遊地標的發展;持續發展智慧旅遊,科技方式推廣澳門旅遊,增強線上推廣澳門旅遊的力度;更新「感受澳門 無限式」宣傳片並製作一輯以「盛事」為副標題的宣傳片;推動國際客源市場多元化,加大在馬來西亞等中程市場的推廣力度,開拓多元客源市場,吸引更多優質旅客訪澳和延長逗留時間;持續構建「澳門旅遊新聞+」平台,邀請澳門旅遊業界於「澳門旅遊新聞+」上載新聞素材。

四、強化多方合作機制,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吸引大型國際性旅遊會議及展覽在澳門舉行;申請加入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範疇的成員,舉辦國際美食論壇推動本土美食文化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協調及推動與葡語系國家在旅遊領域的多方面合作等。

另外,旅遊局今年將參與「促進澳門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的工作;加強泛珠三角、港澳、粵港澳、粵澳及閩澳合作,並利用「一帶一路」的契機,推廣「一程多站」旅遊產品並跟進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旅遊範疇的工作;聯同區域旅遊合作單位探討發掘多元化旅遊路線,於內地及國外舉辦「一程多站」推廣活動,並擴大「一程多站」的合作地域範圍;積極與「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推廣聯盟」成員共同開發新旅遊產品及加強推廣等。

文綺華簡報全文及更多旅遊局年度記者招待會詳情,請瀏覽旅遊局旅遊業界網站(http://industry.macaotourism.gov.mo)傳媒專區。

去年入境澳門旅客略超三千萬人次

2016年的入境旅客為3,095萬多人次,按年微升0.8%。去年亦是過去10年來留宿旅客首次多於不過夜旅客,留宿旅客增幅接近一成。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16年大中華及國際市場均按年同升,其中大中華市場有接近2,800萬人次,微升0.1%,國際旅客則上升7.9%。內地、香港和台灣地區仍然位居三大客源地,內地旅客超過2,000萬人次,微升0.2%,台灣地區市場錄得8.8%增幅,香港旅客則微跌1.8%。

國際市場方面,韓國仍穩居國際客源地首位,去年入境澳門的韓國旅客約有66.2萬人次,增幅近20%。東南亞市場亦有不俗表現,當中泰國客源市場錄得最大增幅,旅客增長超過30%,印尼市場上升11.7%,菲律賓上升3.7%。日本市場亦有6.5%增長,作為長程客源地的美國則有4.6%升幅。

2016年全年留宿旅客達1,570多萬,升9.8%,佔訪澳旅客50.7%,是自去年6月起連續7個月的留宿旅客多於不過夜旅客,全年留宿旅客的平均逗留日數維持2.1日,全年旅客平均逗留時間為1.2日(升0.1日)。

去年酒店場所住的客人數約1,200萬人次,上升13.6%,平均入住率為83.3%,與2015年同比上升1.8個百分點,而三至五星級酒店平均房價為161.1美元,下降12.7%。直至去年底澳門有113間酒店場所,合共提供37,634個房間,按年增長近14%,當中有47間為經濟型住宿場所,提供1,513個房間。

去年,旅遊局轄下的旅客詢問處共接待超過145萬人次旅客的查詢、索取資料及表達意見。打擊非法住宿方面,全年巡查了1,082個次單位,封印了164個單位,跨部門工作小組執行了415次聯合行動。旅遊局亦執行其他巡查工作,包括對行業場所進行了2,300多次巡查、口岸及景點巡查逾1,400次。

此外,旅遊局於去年新增及優化多項服務,包括推出「澳門旅遊新聞+」網上新聞資料庫(測試版),新增旅行團網上投訴服務,於「澳門旅遊數據+」新增酒店業的統計查詢指標、訂閲功能及使用手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