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諮詢意見匯編發佈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公開諮詢意見匯編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去年就《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公開諮詢,有關意見整理及分析工作早前已完成,並公佈有關諮詢的意見匯編,以供社會各界參考。

公開諮詢於去年5月23日至7月22日進行,共收到1,185條意見,歸納為11個主分類,當中包括51個次分類。其中關注程度最高的三個主要類別依次為旅遊資源及產品、城市發展,以及訪澳客源市場及目標客群。市民重點表達了對澳門旅遊產品多元化、城區活用及開發,以及開拓具潛力和優質客源市場的關注。

透過對諮詢意見進行研究及分析,研究團隊對總體規劃作出了調整及修正,並根據諮詢的意見,適當地於第二階段報告中建議相關的規劃項目,包括:加強主題旅遊路線規劃及宣傳、推動遊艇自由行、發展兼具遊覽及交通運輸功能的海上遊、合理開發新旅遊區、針對高端客群制定推廣活動和策略,並透過突顯澳門的文化內涵和多元旅遊產品,將澳門塑造成為多日旅遊目的地等。同時,研究團隊制定了各項與規劃項目相應的行動方案,希望從不同領域促進旅遊業的全面發展。

第三階段將透過與各相關部門的訪談及調研,探討項目的可行性,以完成編制最終規劃方案,而最終規劃方案預計於2017年年中完成編制。旅遊局期望透過《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推動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實現「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在旅遊領域的願景。

公眾可於http://masterplan.macaotourism.gov.mo下載《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公開諮詢意見匯編(中、葡文版本,備有部分英文內容),並可在旅遊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資訊中心、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以及公共圖書館索取印刷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