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澳門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工作委員會首次全體會議

澳門申都委員會主席譚俊榮與出席成員合照

中國澳門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工作委員會(澳門申都委員會)於1月19日在旅遊活動中心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匯報了申請加入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範疇成員(「美食之都」)的工作進度,並討論澳門申都的具體方向和政策以及工作委員會的分工等。

會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澳門申都委員會主席譚俊榮表示,澳門申報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是今年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中央政府,包括國家教育部及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已多次明確表示將全力支持澳門申報成為「美食之都」。一旦申報成功,將會為澳門增添一個重要的國際品牌,對於「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構建以及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將帶來十分有力的推動,意義深遠。

會議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首先簡介創意城市網絡,之後匯報已開展的一些前期準備工作,包括去年成立中國澳門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工作委員會並舉行了第一次的工作小組說明會、交代申報文件的籌備進度、拜訪及出席國際活動、去年11月舉辦了「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6」等。今年將著手申報文件的工作、籌備製作美食網頁及美食專題影片等。

澳門申都委員會亦就澳門申都的具體方向及政策的一些建議進行討論,包括澳門的未來發展計劃及澳門對創意城市網絡可以作出的貢獻,尤其如何在創意城市網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澳門申都委員會亦討論各工作小組成員的分工及工作內容,以便更好地推進及落實申報工作。

出席首次全體會議的尚有副主席兼組長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其他委員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工作組副組長、旅遊局副局長謝慶茜及程衛東,以及來自相關政府部門、學術機構及餐飲業界代表的工作組成員。